close
          不再哭泣的北門嶼教堂 照片多了點 請按滑鼠右鍵 點內容 按確定 就會完整呈現喔  進入北門 特殊的路燈立刻吸引了我 粉鳥造型的路燈 一群群候鳥的離去 讓一向安靜的北門 多了些生命的聲音 北門 是我這次台南行 最重要的標記 北門 或許你不是那麼熟悉 北門 我想很多人 都要在地圖上找 才知道它的位置  但是 對於我們這六年級生而言 烏腳病 這個名詞 肯定曾經聽長輩說過  而烏腳病 讓當年的政府終於聽到了他們的哭聲 就是在這個北門 房地產嶼傳出去的  北門 我不曾進來  我在今天才看見如人間煉獄的北門  烏腳病在這個小漁村蔓延開來的歷史 天空藍色 陽光溫暖的 烏腳病的夢靨 對於北門的人們 永遠都是心中最沉重的傷 紅色十字架 給了人們最大的寄託與重生的希望 現在四周的安靜 只有我輕輕的快門聲 在我踏進北門鄉的每一寸土地上開始 我彷彿聽見 痛苦的呻吟與求死的哀嚎 彩繪玻璃的教堂 現在已經不多見了 教會 在 票貼當時的北門 如同給了精神上與痛苦上最大的解藥 位於永隆溝南岸的北門嶼基督教會, 是長老教會芥菜種會台南中會, 於民國48年9月間所設,初稱為北門佈道所。 此一教會自民國49年5月起, 因收容醫治烏腳病患而廣收信徒,教徒始日增多, 當然也跟發放衣物及民生救濟有關。 目前尚有做禮拜活動,但人數已屈指可數。 今天 我踏上這塊土地上 開始 聽見烏腳病的故事 心中 情緒的低落浮上來 教會 依舊在 澎湖民宿北門藍色天空下 人們 哀嚎的哭聲也已消失了 歷史 卻不曾遺忘北門的痛楚 一字一句一張舊照片 喚起了 北門嶼和烏腳病的故事 蚵殼串起的風鈴 隨著風搖曳 但是早已無聲的為北門持續祈福著 儘管烏腳病的惡夢已經遠離了 但是 人們依舊驚恐的望著 那紀錄片上的一幕幕  害怕過去的哭聲再起  這裡的白宮 沒有皇親國戚會來 這裡的白宮 大家避之唯恐不及 但是 這裡的白宮 卻給了北門嶼 最安穩的照顧 PS 北門另有一處 房屋買賣白宮 並非這一個  而是在北門國中附近 當時是療養所 與太平間 目前荒廢中 走在北門嶼的教會 只有我和老爺 這是我倆 第一次進來 北門 給我們的故事 確實讓我們極為震撼 久久無法平復 心中的情緒 那股心情 憂傷中帶點惶恐 完全替代了出門旅遊的快樂 這是教會旁 當年的免費診所 提到北門嶼 說起烏腳病 不得不提起 王金河醫生 如果沒有他 北門嶼的人們 將任其自生自滅 對於台灣人而言 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殘酷啊 目前  景觀設計開放的當年免費診所 有部分還在整修 這是當時的病床 依舊保存得很好 走訪過北門嶼 你會發現 自己是幸福的 你會懂得 計較是多餘的 陽光透進的窗台 北門 如果不是 親自走一回 烏腳病的痛苦 烏腳病的絕望 我永遠都無法了解 人 也會面臨 生不如死的黑暗 烏腳病發生於台灣西南部沿海地區的一種地方性皮膚疾病, 又稱為烏乾蛇。 以嘉義縣布袋鎮、義竹鄉及台南縣學甲鎮、北門鄉最多。 根據研究顯示認為烏腳病與該地居民 長期飲用深井水含砷及螢光劑物質 代償有關。其病徵是在患肢末端的皮膚 產生烏黑的顏色變化漸向患肢上部蔓延, 發病初期患部因末梢血管栓塞、 血流量減少致使患部皮膚變為蒼白, 然後便為紫紅色,最後變成黑色。 在患病期間會出現麻感、發冷、間歇性跛行等症狀 ,最後患部會因外傷而產生潰爛、壞疽, 若繼續惡化患肢常會自動脫落, 烏腳病最可怕的特色是當患肢自動脫落或被切除後, 仍會繼續惡化。 很多病人初發病於腳趾,腳趾踞掉後小腿又開始發病, 小腿踞掉後大腿又會出現病徵,最後又不得不踞掉大腿。 如此接?澎湖民宿G連三的進行截肢,使病人身心均遭重創, 烏腳病所產生的疼痛非常劇烈, 往往使病人疼痛難忍,徹夜輾轉床第,無法成眠, 有些病人無法忍受肉體的痛苦及精神上的折磨,而厭世尋短。 用宗教 用音樂 用精神上鼓勵 來幫患者解脫身體上的痛苦 在這裡 感受灑在滿地的陽光  但都還是看不到活下去的力量 免費診所給了北門嶼如同父母的恩情 病患在這裡得到免費的醫治與心靈上的安慰 儘管都不能解除身體上的痛楚 但是 在當時的社會 北門擁有最溫暖最無私的大愛 王金河醫生的奉獻 在北門  情趣用品在南台灣 在我心裡 如同耶穌媽祖再世的救世主 下一篇 會貼王金河診所(烏腳病醫療紀念?) 不大的診所 一間間的診間 曾經傳出的哀嚎聲無法停止 誰也不忍心聽見 別過頭去 這裡的人們 不懂 笑 是甚麼 走出診所 陽光照著我眼睛睜不開 但是 我的心中卻沒有溫暖的感受 只有 一種聲音 似有似無的傳了出來 哭著天搶著地 是哀號 是哭喊 烏腳病 已經遠離了北門嶼  也離開了人們心中最驚恐的那一段 但是 過去的記載 不容許我們遺忘這塊土地曾經的哀戚 走過北門嶼 走過有教會奉獻的北門嶼 看見的不 信用卡代償只是陽光 或是 鹹鹹的海風 北門 反倒是給我一份默默承受默默哭泣的無助 如今 北門走過烏腳病的殘忍折磨 迎接鹽田下的陽光 依舊照耀在這片土地上 不斷的告訴著旅人 珍惜所擁有的  沒有甚麼比烏腳病的痛更苦啊 漆上白色的外牆 重新扮演的角色 是懂得微笑的北門 敞開艷陽下的鹽田 此時正在閃閃發著光呢 不再哭泣的北門 對我這回的南部之旅 寫下最沉重的回憶 2009。12 北門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澎湖民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01bcgl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